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公管学院召开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撰写指导培训会
时间:2019-07-15 点击:

2019714日,公管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撰写指导培训会成功举办。公管学院副院长周忠良出席并致辞,培训会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刘波教授、公管学院郭雪松教授、胡书孝副教授、王立剑教授、杜巍老师做了有关MPA学位论文撰写讲座,优秀MPA学位论文作者袁嘉豪、袁慧、党颖毅、柴晓燕做经验交流,学院新聘MPA导师JING MA教授、杨小军副教授、杨潇副教授、杨晓玮老师等及2018级全体MPA研究生、部分往届MPA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MPA中心主任王立剑教授主持。

            说明: 全景

培训会上,王立剑教授首先简单回顾了西安交大MPA办学成绩,阐明了本次培训的目标旨在促进MPA学位论文质量全面提升、介绍了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

周忠良教授介绍了我院历届MPA研究生获得全国MPA优秀论文情况,强调立德树人在MPA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学院MPA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勉励了即将开始学位论文写作的MPA学子,鼓励大家以优秀学位论文的标准要求自己。

            说明: 周忠良

培训会上,全国MPA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中共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刘波教授结合往届MPA论文选题,从论文选题与国家现实背景、导师研究方向、个人工作内容、方法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科学合理的选择MPA论文研究题目。并从实际出发,在总结自身多年指导MPA论文经验的基础上,给出了几点论文写作注意要点。

            说明: 刘波

公管学院郭雪松教授通过对比学术论文与MPA论文范式的异同,详细介绍了MPA论文写作过程中应遵循的研究方法,指出了MPA研究论文应更加聚焦应用研究。同时,郭雪松教授对MPA论文的各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论文各部分注意事项及常见误区。

            说明: 郭雪松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MPA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胡书孝副教授从研究设计与社会调查方面,对MPA论文中可能运用到的各项研究设计详细介绍和讲解。

            说明: 胡书孝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MPA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王立剑教授详细介绍了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政策分析型论文等四种经MPA教指委总结的论文范式;通过正反面案例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的就论文质量控制的十个关键要素观测点展开了讲解。

            说明: 王立剑2

下午,杜巍老师作为西安交大MPA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分享了从教以来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答辩的经验。鼓励学生尽快完成毕业论文,多主动与导师、同学互动交流,他强调积极主动的论文创作心态,是能否顺利完成论文撰写的重要前提。

            说明: 杜巍

2014MPA研究生、2018年西安交大MPA优秀论文作者汉中市公安局袁嘉豪在做交流时,分享了自己准备论文时总结的往年优秀论文模板,通过研究往年优秀论文,提炼出了学位论文写作模式,鼓励大家多看论文,强调了理清文章逻辑、撰写论文提纲的重要性。

            说明: 袁嘉豪

2016MPA研究生、2019年西安交大优秀论文作者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袁慧介绍了自己准备论文的整个过程,分享了写作论文各个阶段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同学主动与导师交流,站在导师角度考虑问题。

            说明: 袁慧

2016MPA研究生、2019年西安交大优秀论文作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颖毅系统性的介绍了自己撰写论文的过程。她详细介绍了自己从选题到研究方法的选择过程,她总结出“确定选题前多沟通,动笔前多读多想,写论文时要一鼓作气”的写作经验。

            说明: 党颖毅

2006MPA研究生、第四届全国MPA优秀论文获得者陕西省财政厅法规处调研员柴晓燕以“亦辛苦亦幸福的发现之旅”为题目,讲述了自己在西安交大MPA就读时的经历,介绍了自己根据工作经历逐步确定选题方向,利用课程大作业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

            说明: 柴晓燕

本次培训是按照学校关于导师培训的工作要求,为了提高MPA学位论文质量,面向新遴选的MPA导师和全体MPA学生召开的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上各位MPA导师传授知识、MPA优秀论文作者总结经验,同学们进一步系统性地了解了论文写作的过程和要点,直观感受了论文的写作过程,了解了优秀学位论文背后付出的努力。同时,通过本次培训,建立了导师与同学间的沟通渠道,加强了同学之间交流。

            说明: 鼓掌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教师与同学们就学位论文写作的过程展开了互动交流,讨论了撰写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王立剑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勉励大家应用今天学到的经验尽快完成论文写作并预祝大家两年半至三年内毕业,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